債務處理指引- “我知‧你唔知”法律、債務知識小冊子及網上直播

==小冊子==

 

紙本取閱地點:

1.聖公會樂天倫賭博輔導暨健康家庭服務中心

地址:澳門林茂海邊大馬路415號信愉花園地下

2. 24小時賭博輔導熱線及網上輔導

地址:澳門路環居雅二街49號地下

 

==直播活動==

我們好榮幸邀請到LS律師事務所 – 劉小翠大律師及宋小勇大律師來回應遊戲卡的額外法律問題。
註:由於技術問題,片段中途有些晃動、轉動畫面的鏡頭,請見諒。

‘我知,你唔知’法律債務知識直播活動今天好榮幸邀請到LS律師事務所 – 劉小翠大律師及宋小勇大律師來回應遊戲卡的問題。由於技術問題,片段中途有些晃動、轉動畫面的鏡頭,請見諒。

Posted by 聖公會24小時賭博輔導熱線及網上輔導 on Saturday, August 18, 2018

 

  1. 如果配偶欠債,其夫婦是在香港結婚,配偶有必要承擔他的債務嗎?

這要視乎借款目的是為家庭開支、夫妻共同利益或經另一配偶同意設定,倘是,配偶雙方必要承擔債務,但如果是賭債,配偶則不需要承擔。

  • 如借方欠我錢不還,有寫下借據,對方逃避不還,如何處理?

一般情況下,如欠款人借錢不還,而借款人與欠款人所簽署的借據符合法律規定(即借據以書面作出、有明確借款人姓名、借款金額、有欠款人全名及欠款人簽名等),則借款人可以到法院提起執行程序,查封及執行欠款人在澳門擁有的財產。

  • 如借款予對方,利息高於法定利息五倍,而對方又同意,這有否違法?

是違法的,後果是雙方所約定利息便會縮減至符合法律規的利息(即法定利息的三倍,以及在遲延的情況下為法定利息的五倍)。

  • 電話録音當借據,法律受理嗎?

在澳門現行法律規定,“借據”須符合法律規定的格式,最起碼是以書面方式作。因此該錄音極其量只能在訴訟中充當為一種旁證提交予法院,而訴訟形式則為宣告案件。

  • 如沒立借據予借款人,只有證人,當借款人不還錢時,可有力追討回金錢嗎?

借款人如若想追回欠款人的債務,須要在法院進行另一個訴訟以宣告債務存在。並取得法院宣告債務存在的判決後向欠款人提起執行訴訟,這樣才可能追回金錢。

  • 登報脫離父子關係,債務是否因此而不被牽連?

在一般情況下,父親所欠的債務,兒子的財產並不會受到牽連,但兒子為父親提供擔保,或父親為了逃避債務而故意把資產轉讓予兒子除外)

“登報”脫離父子關係是沒有法律效力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