賭徒家人錦囊

家人應對原則

因應賭徒的情況,我們有不同的應對方法,家人會難於決定最好的行動,怎麼幫助家庭考慮可行的回應,如何衡量每個回應的好壞和決定。

研究顯示,家庭成員主要會用三種方式應對:抽離、容忍和面對/參與。

抽離:保護自己不受賭徒影響,但影響與賭徒的關係。
容忍:保護與賭徒的關係,但自己因為要滿足賭徒的要求而身心疲憊;
面對/參與:主動地改變或減低影響,感到自己正在努力幫助賭徒,可能令賭徒感到有壓力或不滿;

研究發現,沒有一種全球同行的應對方法,每個家庭都是獨特的,因此每個應對方法都有其利弊;可以在不同的情況選擇不同的反應。

家人反思

「沒有底線的關係就沒有距離,往往令對方佔據了自己所有的空間,任由對方搜掠。」
「沒有底線的愛,不叫愛,叫自虐。」

底線是保護家人的一道防線,可以幫助賭徒明白你的界限,避免他不斷作出越界的行為,重視你的需要及感受;
沒有後果的底線是毫無用處:當對方不尊重你的底線,必需立即執行你採立的後果,這樣才能令對方明白這底線是真實存在,行為是對應着結果。

互累症

「我唔幫佢!邊個幫佢?」
「唔通要我睇住佢死?」
你有說過類似的話嗎?如果有,你可能要注意自己是否有互累的情況。

互累症較常出現在賭博失調或其他成癮問題人士的家人身上,他們會視賭徒的問題比自己重要,甚至放在第一位,以至影響到自身的日常生活,如家中經濟,與其他家庭成員的關係,工作表現,情緒等等。並幻想對方終有一日受到自己的感化。